轉爐石應用
認識轉爐石 > 轉爐石應用 > 轉爐石海洋牧場

轉爐石應用於海洋牧場實例

近年來海藻的消失使得海洋荒漠化成為一個新的環境問題。當荒漠化問題發生時,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同時遭到破壞,也使得沿岸漁業受到嚴重的影響。鐵質的缺乏被發現是海洋荒漠化的重要原因,水壩等水利設施阻擋了河川流經森林區所帶來的鐵質成分,也因此減少了海洋自然的鐵質來源。

由於轉爐石等煉鋼爐石含有高含量的鈣質與鐵質成分,可持續釋出作為海藻的養分,藉此營造優良的海藻生存環境。國外如日韓等國將煉鋼爐石製成多種藻礁、人造石材等,依其功能特性安置於海床上,達成海洋藻床修復功能。隨著海藻旺盛的生長,隨之而來的就是豐富的海洋生物聚集,也因此營造了優良的漁場。

  • 國自1970年代以來,海底呈現沙漠化 (Whiting Phenomena) 之現象,韓國海洋及漁業部積極尋求此問題之解決方案,韓國浦項鋼鐵集團(POSCO)在其中央政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歷經10多年的努力,已成功以轉爐石魚礁於朝鮮半島東南沿海濟州島、巨文島等10個地方進行海洋牧場的復育,在安置Triton®相關產品於海床18個月後,試驗區的單位面積生物質量顯著增加,約達到對照組的10倍以上,同時也增加了該區域漁民的漁獲收入。

    海洋牧場所投放的人工魚礁,註冊商品Triton Reef是由80%轉爐石灌注成形。由於轉爐石含有高含量的鈣質與鐵質成分,可持續釋出作為海藻的養分,藉此營造優良的海藻生存環境。使用Triton魚礁其周遭鐵離子濃度比一般魚礁高,顯示使用轉爐石可以營造藻類生長的環境,但其重金屬溶出方面,轉爐石魚礁與一般魚礁兩者差異變化相當小,且都在低於標準以下。

  • 本近幾年來由於海水溫度升高、源自森林鐵質減少、海膽過度捕撈等,導自海草逐漸消失,海底呈現沙漠化之現象。轉爐石等煉鋼爐石中含有高含量的鈣與鐵為海藻生長所需的養分。日本新日本住金公司、JFE公司、神戶製鋼公司等大鋼鐵集團善用此特性將轉爐石等煉鋼爐石製成人工魚礁,放置海洋中,藉持續釋出海藻成長所需的養分,來復育海洋牧場,重建海洋生態系統,已獲致豐碩成果。
  • 以轉爐石製成的人工魚礁復育海洋牧場
    新日本鋼鐵集團以轉爐石製成的人工魚礁,註冊商品名稱“Beverly® Unit” 及 “Beverly® Block/Beverly® Rock業經漁政單位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sheries Cooperative的安全認證

    Source: Sea Forest Creation Utilizing By-Product Slag of Steelmaking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