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應用技術開發
認識轉爐石 > 轉爐石應用技術開發

轉爐石產官學合作

轉爐石不含戴奧辛,無毒,而轉爐石物化性質具有類似水泥的水化膠結特性。日本長期借助產官學如東北大學、廣島大學、東海大學、日本爐石協會、農研機構等等的合作,使轉爐石推廣在道路鋪築、大地工程、填海造陸、農地應用、海洋牧場等應用都有相當成果。中鋼集團近年來積極透過國內多所大學,如:中央大學、成功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海洋科技大學、義守大學、高苑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台灣世曦...等學術機構與工程公司之合作,拓展應用層面,使轉爐石市場價值逐漸浮現。

改質與滾筒轉爐石

轉爐石體積安定化技術提升

轉爐石具有諸多特性優點,但作為各種工程材料再利用時,有時會發生「體積膨脹」的疑慮,導致遭遇資源化應用受阻。透過研究發現造成轉爐石體積膨脹現象問題,係因其含有游離CaO、MgO發生水化作用導致。究其主要原因為投入轉爐中的石灰、白雲石未完全固溶碴化,因而有游離的CaO、MgO殘留在液態碴中;另外,爐碴中三鈣矽酸鹽會分解成低溫相二鈣矽酸鹽與氧化鈣,同樣會造成轉爐石中有殘餘的CaO、MgO存在。當其接觸到水分或濕氣時,CaO與MgO就會形成Ca(OH)2及Mg(OH)2,造成體積膨脹因此導致粒料主體開裂甚至崩解,此乃轉爐石目前資源化應用於工程材料領域最主要的障礙。然而轉爐石資源化是本公司最為關心的重大課題,因此,自十多年前起,本公司即與中鋼公司攜手合作,從最早先的熱碴潑地灑水冷卻,陸續展開風淬、水淬、蒸氣養生、碴盤灑水冷卻、水坑常壓裂解等方法,演進到目前最新的「改質安定化與滾筒安定化技術」。

非結構混凝土應用

鐵路道渣應用

本公司與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產學合作,針對改質轉爐石進行一系列應用於鐵路道碴的性能測試研究。歸納研究結果指出,改質轉爐石之表現皆優於天然道碴,目前也實際應用在中鋼廠區內的運輸鐵軌道碴上。
美國-「煉鋼爐石作為鐵路道渣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