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二氧化碳礦化封存與海藻固碳再利用營造海洋牧場之研究

隨著全球暖化日趨嚴重,海底沙漠化、珊瑚白化等生態浩劫不但威脅海洋生態,也逐漸影響傳統漁業。有鑑於此,韓國浦項鋼鐵及日本新日鐵等大鋼鐵廠藉重轉爐石中含有的大量海洋生物必須之鐵份及稀有元素,以及可中和酸化海床的長效型鹼度,進行以轉爐石進行海中造林。投放一年後,本已沙漠化的海底變得生氣盎然恢復生機,不但藻類叢生,也聚集大量魚類繁衍,漁民們都樂見其成;更甚者,科學研究也證明,藉由促進海藻的光合作用,每公頃轉爐石人工魚礁區每年可吸收高達超過15噸二氧化碳,在生態復育之餘,更兼具碳捕捉功能,實為一舉數得。

在科技部支持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成功大學等頂尖學校與中鋼集團公司組成研究團隊成立了「國家型能源計畫II – 整合二氧化碳礦化封存與海藻固碳再利用營造海洋牧場之研究」,展開轉爐石應用於海洋牧場的大規模研究。

http://www.chc.com.tw/o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