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在歐洲農業應用推廣

譯自InTech出版社2012年3月出刊"材料回收的趨勢與前景"一文

煉鋼爐渣(轉爐石)主要為煉鋼煉鐵製程的副產物,由於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與資源再利用的政策下,鋼鐵業對煉鋼爐渣回收與資源化的研究不斷的在進行。在歐洲每年有超過4千萬噸煉鋼爐渣回收處理,主要應用於水泥產品、鋼鐵廠回收、道路舖築、水利工程以及肥料等,如下圖一表示。


圖一為煉鋼爐渣在歐洲應用情況

研究指出歐洲煉鋼爐渣應用於肥料比例佔2%,作者針對煉鋼爐渣應用於農業情況舉例說明,例如:煉鋼爐渣做為肥料與地質改良劑 ; 煉鋼爐渣內矽酸鹽對植物的生長幫助 ; 煉鋼爐渣對已遭汙染土壤具有金屬穩定之功效 ; 煉鋼爐渣為含鐵元素肥料來源 ; 煉鋼爐渣為含磷元素肥料來源。

肥料的應用由於煉鋼爐渣內含有高含量的氧化鈣與氧化鎂,而其中鈣與鎂為植物生長所需的基本元素,對於植物的生長有良好的幫助。同時氧化鈣與水接觸時進行水合反應會產生氫氧根離子,其具石灰特性也非常適用於中和酸性的土壤改良。作者提到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一處牧場使用煉鋼爐渣做為肥料的例子(Besga et al., 1996),其效果較一般肥料效果更加。除鈣鎂離子含量提升增加農作物產量外,pH的變化也提高了植物對磷元素的吸收,檢測重金屬鎘(Cd)鉻(Cr)鎳(Ni)也無殘留於土壤。在伊朗北部也有使用煉鋼爐渣做為茶樹肥料使用的例子(Jamali, S. F. K. et al., 2006),提供鈣鎂離子做為茶樹養份的吸收。

另外作者也指出煉鋼爐渣內的矽酸鹽成份對於植物的養分吸收很有幫助,可增加其農作物的產量與質量,其中像是水稻與甘蔗。雖然煉鋼爐渣矽元素對於農作物的生長機制仍未完全理解,但添加後幫助農作物對於磷元素的吸收,讓農作物根葉成長迅速,也幫助農作物抗凍性提升同時也能減少水分的流失。另外研究也指出矽元素對於植物有提抗病菌的功效(Motz & Geiseler, 2001)。證明以煉鋼爐渣作為肥料的推廣應用是有其效果的。

資料來源: Possible Uses of Steelmaking Slag in Agriculture: An 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