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混拌浚港底泥在名古屋填海造地8.5公頃

在新日鐵住金所隸屬名古屋製鐵所和愛知製鋼廠間,約八萬五千平方公尺的公有水域,正進行將轉爐石和軟質港口疏濬土混拌成CaO改質土,來填海造地,以作為材料放置場或災害發生時,配合支援物資輸送的據點。不僅活用了名古屋港內疏濬工程,所挖出的疏濬土,對災難防治也能有所助益!

名古屋港位於庄內川、堀川、天白川等多數河流匯入,疏濬工程卻又不得不為的環境。以港內人工島作為疏濬土堆積據點,工程持續進行著。

這次在那裡,所被注視的焦點是新日鐵住金,在公有水域 所進行的填埋工程。藉由轉爐石的利用不僅活用了本要被丟棄的疏濬土,更且還能利用成防災設施!

如說 顛覆了以往所有人的認知,可一點也不為過!

作為製鋼過程副產品,所被產出的轉爐石,其中富含許多的鈣,經 成份管理與顆粒大小的調整後,做成了CaO改質材。CaO改質材 與疏濬土混合後,疏濬土中的二氧化矽和CaO改質材中的石灰,遇水固化。這是因矽酸鈣水合物與鋁酸鈣水合物,所形成的固化現象。

填埋工程施工概要:
1. 疏濬土:在港灣疏濬工程中,所挖出的物質。不經處理 很難被使用。
2. CaO改質材:以轉爐石為原料,所做出的泥土改質材。
3. CaO改質土:藉CaO改質材,強度被改善、淨化了的泥土。

CaO改質土 具抑制PH溶出的特性,已被證實具有抑制 磷、硫化氫等的產出!除對赤潮、藍潮的抑制 有所幫助外,由於黏度高 也會降低施工時,水域的混濁度。以上這些特性,作為海洋環境修復技術,備受矚目!

除在CaO改質土研究會上,再三討論到技術利用的相關議題外,這套技術也隸屬JFEsteel、神戶製鋼所、日新製鋼、五洋建設、東亞建設工業、東洋建設、若築建設、不動TETRA、未来建設工業等公司。

這次填埋工程中,所使用的轉爐石為38萬5千噸。以工業區港灣為主,至目前 全國適用的實質業績有12處,然民營案件中,像這樣於公有水域,大規模的填埋工程,還屬首例!

填埋區域 分東西兩側。東側面積約1萬5千平方公尺,西側約7萬平方公尺。先完成東側填埋工程後,再進行西側填埋。

填埋從 東海元浜碼頭周邊的疏濬工程開始。把挖出的疏濬土,經解泥(註:汚染土壌 洗浄、分級處理之動作)、 計測等步驟,再放入送料斗,與轉爐石混合。接著送進 空氣壓送船艙,進行實務的CaO改質土填埋工程。灌注完成後,新的土地 於焉產生。若用CaO改質土當潮間帶、淺灘的填埋材質,會比只用疏濬土填埋的總成本 便宜約3成。又做為深窪處的填埋質材,和以往相比,工程費便宜一成以上,是可預期的!

工程從2013年 5月上旬,依序由近海 填埋灌注開始,同年6月下旬 浩大的工程一路延續。前年5月下旬填埋新生地的整地工程,也落實完成(2014年5月下旬)!之後與東海市‧愛知製鋼 ,訂立了當有大規模地震等發生時,將做為災害物資支援輸送的據點協定。

因填埋所新形成的岸壁具耐震性,在耐震功能上,因使用了加有轉爐石的CaO改質材,所以成效彰顯。因「早強呈現」(快乾變硬效果)一事變為可能,所以CaO改質材的強度和可信賴度,將成眾所矚目,這點絕對錯不了!

Source: 2016.01.19 日本鋼鐵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