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應用於道路:「轉爐石作為鋪面材料使用的優勢」

NSA(NATIONAL SLAG ASSOCIATION)

在美國伊利諾州的Thornton是世界最大的露天採石廠之一,該礦區在一般的營建尖峰季節其每天的船運出口量高達5萬噸之多。從礦區到港口這段卡車運輸過程會經過唯一的一條行駛道路與十字路口(Margaret and Williams Streets),並在該十字路口進行煞車停等、轉彎迴轉等動作。為解決該十字路口高破壞性的問題利用石膠泥瀝青鋪面搭配高強度性能的轉爐石粒料能夠克服。

轉爐石石膠泥瀝青鋪面能夠克服在重載道路屢屢維修以及使用壽命小於一年的問題。且在十字路口倘若使用鋼性鋪面的話往往養護時間過長,用路人無法接受;使用一般傳統瀝青混凝土又無法滿足高程載要求,但轉爐石石膠泥瀝青鋪面能夠滿足。該十字路口(Margaret and Williams Streets)道路服務超過5年始終保持完好。證實了轉爐石與石膠泥瀝青對於高承載道路的優勢與優點。

實際的應用檢測發現,添加鋼爐碴25%可以增加瀝青混凝土穩定值20%,而且此路段瀝青混凝土鋪面完全沒有變形、位移、車轍的問題。下次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這條屬於美國幾條最漂亮道路之一的I-70州際公路,感受漂亮景緻的綿延彎道;漂亮的背後,其實鋼爐碴扮演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美國伊利諾州石膠泥瀝青鋪面規範

資料來源: Steel Furnace Slag SMA Mix Proves to be 'The World’s Strongest Inter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