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實際使用轉爐石作為鋪面材料的優點

NSA(NATIONAL SLAG ASSOCIATION)

美國西部的科羅拉多州有一條景色秀麗、氣勢雄偉的I-70州際公路,這條州際公路橫越了Glenwood Canyon(科羅拉多河流經區域),除景緻亮麗以外,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工程特色,包含:它有漫延12.4英哩大小不等的蛇行彎、有40幾座跨越河谷的水泥混凝土橋。

因為此地區一年見不到幾個月的太陽,而且有結冰凍融、高鹽害等工程需求考量,此段州際公路皆設計了不透水的密級配瀝青混凝土鋪面,由於又有抵抗高承載荷重的需求(高達13×106EASLs),當時這些瀝青混凝土的設計便考量使用鋼爐碴,原因是鋼爐碴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包含鋼性強度值高、抵抗磨損磨耗的能力高、以及粒型方正的特性可使材料更緊密,也因此增加道路路面的抗車轍變形能力。

實際的應用檢測發現,添加鋼爐碴25%可以增加瀝青混凝土穩定值20%,而且此路段瀝青混凝土鋪面完全沒有變形、位移、車轍的問題。下次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這條屬於美國幾條最漂亮道路之一的I-70州際公路,感受漂亮景緻的綿延彎道;漂亮的背後,其實鋼爐碴扮演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景色秀麗、雄偉的I-70州際公路

資料來源: I-70 through Colorado’s Glenwood Canyon: A Series of Bridges and a Series of Challenges Solved with Steel S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