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協助日本海嘯後相馬地區農地恢復生機

譯自日本經濟新聞電子版 情報公開日:2013年4月8日

2011年5月東日本海嘯災害發生,輔導福島縣相馬市的東京農業大學復興支援團隊,一直不敢說出「瓦礫散在稻田中,失去稻田生機」的話語.國際食品資訊部門間敏幸教授說,回顧說「說實話,我認為恢復稻田耕作是不可能的。」但這些稻田在2012秋天,豐富的金黃色稻穗又重新栽種回來,恢復生機。

農地受海嘯最大的傷害就是鹽害,海嘯夾雜土砂的成份使土壤變成酸性,即使清除瓦礫後,稻田的草也長不出來,受害的土地持續擴大,但轉爐石在土地復原中發揮作用,2012年4月東京農業大學與新日鐵住金合作,開始轉爐石散佈於稻田的現地實驗。

轉爐石具石灰特性,因而中和海嘯所形成的酸性土壤。

東京農業大學說:轉爐石通常比撒石灰,更具長期持久效應,且含對農作物有用的磷及鐵,還有鉀可防止農作物吸收土壤放射物質「銫」,事實上,2012年秋天所收成的稻米,突破該地區的平均收成量,糙米或莖葉的放射性銫也未達檢驗限值。

過去轉爐石也有利用在農業用地的肥料或土壤改良,轉爐石使用在2011年日本轉爐石國內利用實績有一定比例,2013年新日鐵住金鋼鐵公司及東京農業大學在相馬地區的農地重建上提供500噸轉爐石試驗,提供重建協助,除了復興支援外,希望今後擴大轉爐石的農業肥料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