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應用在蔬菜種植降低土壤病害的防治實例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研機構 情報公開日: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在經由鐮孢菌(フザリウム Fusarium)所產生的土壤傳染性病變中,有菠菜萎凋症、萵苣根腐症、草莓萎黄症…等。這種病害,所帶來的危害,有時超乎想像!!又因腐病菌(ホモプシスPhomopsis),在東北地方,也造成了莫大危害,如:胡瓜根腐症等。一般對土壤傳染性病害,不光只是施用藥劑,致力於耕作上的防治;綜合病害管理等對應措施,也是必要性!! 東北農硏在「農林水產業、食品產業科學技術研究推進事業」上,除一面與其他試驗研究單位合作外,更致力於以轉爐爐渣為核心,矯正土壤酸鹼值外,和努力開發鐮孢菌性土壤病害的防治技術。

藉由轉爐渣的施用,除使土壤PH值提高到7.5外,對降低土壤病害生成一事,效果也是相當顯著的!!轉爐石是鋼鐵廠的鐵礦石和天然原物料,在煉鋼過程所產生的副產品,作為肥料(石灰肥料、特殊肥料)而被利用著。

這次參訪團,除承蒙岩手縣農業研究中心大有室長(病理昆蟲研究室)以及盛岡‧八幡平兩農業改良普及中心的協助,還有擔任「農食事業研究統合」門田上席研究員的同行,帶領我們拜訪了引進轉爐石降低病害技術的兩家蔬菜種植農戶。

首先參訪的是岩手郡雫石町農家,諏訪剛郎先生的露天夏秋胡瓜栽培菜園(15a)。從平成23年被確認出是因胡瓜根腐菌發病後,先配合土壤消毒劑氯化苦(クロルピクリンchloropicrin)的施用,平成24年再導入轉爐爐渣的利用技術。使用氯化苦做土壤消毒時,為去除土壤中產生的廢氣,再到重啟耕作,需多耗上30~40天的日程。據諏訪剛郎先生所言:因使用藥劑會產生抗藥性,所以藉轉爐爐渣技術的運用,來達到土壤的改良、抑制發病。平成24年施用大量轉爐爐渣,提高土壤PH值到7.5後,為維持這數值,平成25、 26年,繼續施用轉爐爐渣是有其必要性的。但因施用量的遞減,成本負擔、所費工時,也都相對降低。

在熱烈討論每年施用爐渣,所需顧慮事項等話題的同時,也承蒙肯定了放心使用爐渣於栽種胡瓜一事,針對現場的種種疑慮,也都一一得到解答。

在氣候寒冷的岩手縣,夏天也能栽種菠菜,使成為珍貴的葉菜植物。然近年夏天因高溫的持續,使得菠菜多有萎凋症發生,產量減少更成為問題所在。岩手郡葛卷町農家川原利男先生利用遮雨架一年栽種4~5次的菠菜。作為因應夏季減量對策,更栽植了抗萎凋症品種。然並沒足夠的成效能讓人認同,施用氯化苦消毒土壤,使持續2~3年的效果也不被期待。因此採用了農業改良普及中心的提案,引進轉爐爐渣技術。作為這樣的結果,不僅根部茁壯、不易凋萎,成長更是快速,一株菠菜的莖數也變少了(夏天菠菜莖梗變細,相對莖梗數會變多)!因菠菜的確實長成,使得一束份的莖梗數減少,不僅有利包裝作業,更具備了讓人產生好感的賣相。

靠轉爐爐渣來抑制發病,並非要全數殲滅鐮孢菌。所以在維持土壤高PH值的同時,找出因應夏日高溫的對策也是不可或缺的。像川原先生這樣,有著適切管理的農家,大大活用了轉爐爐渣技術,今後好像也會繼續利用此技術的樣子。

在對蔬菜生產現場,推廣轉爐爐渣技術之際,病害與高溫損害的辨識、藥劑使用與爐渣引進基準的對照適時導入提案,也藉由土壤PH值的測定來確保施用量的準確…。在農業改良普及中心 極其詳細的指導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雖然也有對鐮孢菌、腐病菌以外,所產生的影響有詳細說明,並提出檢討事項,不僅確認了此開發技術,對農家的貢獻。更讓人強烈感受到技術開發的重要性。
(許瓊鈴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