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使用

日本爐石協會

由於高爐石含有氧化鈣、二氧化矽、氧化鎂等肥料成分,因此被當作矽酸鈣肥料用於稻米的耕作。而煉鋼爐石除了含有這三種成分之外,另外還含有氧化亞鐵、氧化錳、氧化磷等,因此被廣泛應用在農業用途,除了稻米的耕作之外,還包含旱地農作及放牧等。煉鋼爐石具有的石灰特質也可以改善土壤酸化的問題。
Source: Nippon Slag Association, http://www.slg.jp/e/slag/product/hiryo.html

單位面積的稻田一般需要約156公斤的矽酸鹽,其中120公斤被水稻吸收、36公斤流失。而自然環境可提供的矽酸鹽大約是83~128公斤,包含土壤可提供5~50公斤、灌溉水可提供約28公斤、其他由稻稈或肥料可提供約50公斤。因此,整體而言,單位面積水稻耕作約缺乏28~73公斤的矽酸鹽,需要額外使用矽酸鈣肥料加以補充。


爐石產製矽酸鈣肥料應用於稻米耕作
(資料來源:Nippon Slag Association)

應用 優點 使用實例
稻米水耕
  • 鐵氧化物與錳可提供根系維生所需。
  • 矽酸鹽、石灰、磷酸鹽、鎂等可產生健康的水稻作物。有效改善鐵貧乏的土壤(防止根部腐壞、葉片枯萎及秋稻減產)。

轉爐石灰肥料實品
旱地耕作
  • 產製的土壤肥料可平衡地提供多種農作物所需的成分,包含矽酸鹽、氧化鐵、石灰、鎂、磷酸鹽、錳,以及硼等。
  • 幫助改善酸性及貧化土壤,創造良好平衡的土壤環境,不僅可改善酸鹼值,亦可促進有機物質的分解。
資料來源:Nippon Slag Association,http://www.slg.jp/e/slag/product/hiryo.html

美國國家爐石協會

爐石應用在農業用途可追溯到1927年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美國農業部、奧本大學及加拿大等相關研究,應用爐石具有等同於石灰石及白雲石的作用,可提高農作物的單位產量。
Source: National Slag Association, http://www.nationalslag.org/common-uses-slag

歐盟爐石協會

利用高爐石與煉鋼爐石製造的石灰質材料與肥料已有很長的時間,舉例而言,Thomas磷酸鹽已經被使用超過一百年以上[設定連結展開圖3-11]。矽酸鹽石灰肥料,包含高爐石灰與轉爐石灰,在德國已被核准使用分別超過60與30年。這些肥料含有對於植物養分與土壤品質有益的元素。爐石中的鈣和鎂的溶解性高於天然石灰石與白雲石中的矽酸鎂,這兩種元素提供了植物必要的養分,且爐石的鹼性可提高或維持土壤的酸鹼值。爐石的矽酸鹽溶解性通常高於其他許多含有矽酸鹽的土壤改良劑或石粉。矽酸鹽對於植物的健康、磷酸鹽的有效性及土壤構造都有良好的助益。爐石中的微量元素,例如:錳、銅、鋅、硼、鈷等可滿足動植物的需求。高爐石灰對土壤酸鹼性有中度的效果,因此特別被建議用於腐植質、砂質及泥炭質土壤。此外,高含量的矽酸鹽與鎂可以很快的提高植物的產量與品質。由轉爐石產製的轉爐石灰肥料則適用於各類型的土壤,它具有很高的中和性,對於土壤酸鹼性具有顯著、持續性的效用。轉爐石灰肥料的矽酸鹽高溶解性及反應性可提高土壤中磷酸鹽的移動性,藉此可改善磷酸鹽的肥力效率。良好的爐石品質經過妥善的選擇及處理程序可確保其對土壤的有效活性。
Source: Euroslag, http://www.euroslag.com/applications/fertilizer/


植物使用Thomas石灰與否的對照
(資料來源:Euros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