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爐石應用於農業:「轉爐石應用於農業的影響與效益研究」

Current World Environment / Vol. 9(1), 216-219 (2014)

位面積的稻田一般需要約156公斤的矽酸鹽,其中120公斤被水稻吸收、36公斤流失。而自然環境可提供的矽酸鹽大約是83~128公斤,包含土壤可提供5~50公斤、灌溉水可提供約28公斤、其他由稻稈或肥料可提供約50公斤。因此,整體而言,單位面積水稻耕作約缺乏28~73公斤的矽酸鹽,需要額外使用矽酸鈣肥料加以補充。


稻米對矽酸鹽的需求量

轉爐石灰肥料(converter lime fertilizer)很適合用於水稻與旱地耕作使用。鐵氧化物與錳可提供水稻根系維生所需,矽酸鹽、石灰、磷酸鹽、鎂等可產生健康的水稻作物,並有效改善鐵貧乏的土壤(防止根部腐壞、葉片枯萎及秋稻減產)。轉爐石灰肥料可平衡地提供多種旱地農作物所需的成分,包含矽酸鹽、氧化鐵、石灰、鎂、磷酸鹽、錳,以及硼等,並且幫助改善酸性及貧化土壤,創造良好平衡的土壤環境,不僅可改善酸鹼值,亦可促進有機物質的分解。

資料來源: Impact of Iron and Steel Slag on Crop Cultivation: A Review.